餐飲加盟是當今創業市場中的熱門選擇之一,然而,開設一家餐飲加盟店需要一筆可觀的資金。

如何準備充足的資金,是每一個創業者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本篇文章將深入探討餐飲加盟創業中資金的重要性和如何有效管理資金。

開店資金的重要性

開店資金是餐飲加盟創業中最基本的元素之一。

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考慮到許多不同的因素,例如租金、裝修、設備、員工工資等等,這些開支都需要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撐。缺乏足夠的資金將對開店後的運營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會導致經營上的困難和甚至倒閉。

因此,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進行全面的資金規劃和評估,以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開支和應對未來的經營挑戰。有效管理資金是成功開設餐飲加盟店的關鍵。

有效管理開店資金的建議:

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管理開店資金。

1.建立預算計劃

開店前,你需要確定你需要多少資金來支付開店費用和日常營運成本。這包括租金、員工薪資、原料成本、水電費用等等。

你需要建立一份預算計劃,明確列出所有的開支項目以及預估的支出金額。這樣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掌控財務狀況,避免出現預算超支的情況。

2.控制成本

控制成本是開店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你不能有效地掌控成本,就很難保持盈利狀態

這包括從原料採購、裝修設計到日常運營等方方面面。比如在原料採購時,可以和供應商談判價格或者和其他加盟商進行團購,這樣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

在裝修設計方面,可以儘可能地利用現有的資源或者選擇性價比較高的裝修材料。在日常運營方面,可以儘可能地降低浪費,提高營運效率等等。

3.資金調配

資金調配是開店過程中必須掌握的技能之一。你需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日常開支,同時還要保持足夠的現金儲備以應對突發情況

在調配資金時,需要考慮到不同支出項目的優先級,確保資金用在最關鍵的地方。同時,你還需要時刻關注財務狀況,及時調整資金調配計劃。

4.行銷投入

在開店初期,行銷投入是非常必要的。你需要花費一定的資金來進行品牌宣傳和推廣,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到你的店鋪消費。但是,你需要注意行銷投入的時機和比例,避免過度投入導致資金短缺。

以下是一份基本的加盟餐飲事業資金運用表格,列出了一些支出開銷的分配比重。這份表格只是作為參考,您可以根據您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支出項目 比重
加盟費 10%-30%
裝修費用 15%-30%
設備購置費用 20%-30%
店鋪租金及押金 10%-15%
人力成本 20%-30%
廣告及宣傳費用 5%-10%
水電網費及管理費 5%-1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只是一個大致的分配比重,您在實際運用時需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例如,如果您的加盟品牌所在地的租金較高,則店鋪租金及押金的比重可能需要調整。另外,您還需要注意開銷的合理性和節省成本的方法,以保證您的資金運用效益最大化。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

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勝澤家餐飲品牌加盟,月見山餐飲加盟店,饗廚房加盟品牌資訊,三絕味沙威瑪加盟資訊說明會,私嚐吃飯品牌加盟,朝正泰南洋料理加盟餐廳,容燒居酒屋餐廳加盟品牌,小姐姐韓式炸雞餐飲加盟品牌推薦,JOSHO石燒火山拉麵餐飲加盟商機,義匠義式湯麵餐飲加盟店經營,Pizza Running加盟店投資,德克士脆皮炸雞餐飲加盟經驗分享,川牛木石亭加盟創業,幸運壽司餐飲加盟開店,幸花雞白湯拉麵加盟經營,鍋賣局加盟開店資訊,八辛吉加盟費用,巴豆夭百元美味鍋物加盟店經營方式,伙鍋Huokuo餐飲加盟品牌排行,醇滷味餐飲加盟合約,三顧茅廬加盟店申請,滿大碗餐飲加盟利潤,五國真湯餐飲加盟投資,湯旺 麻辣回轉火鍋餐飲加盟店開幕,肉殿堂加盟品牌推薦,阿川滷味 加盟店成功案例,喫鍋小火鍋餐飲加盟店風險,ISAAC愛時刻 奶油吐司專賣加盟商機,包果加盟店選擇,呷尚寶餐飲加盟風險評估,堤亞漢堡加盟店經營,美式炸雞加盟店管理,迷路炸物加盟店運營,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加盟店招商,十一雞-國產土雞便當專賣店加盟店經驗分享,馬蔥餅加盟店成功案例,吮指王雞排炸食連鎖加盟總部加盟店資金籌備,彡食亭鐵板燒 IronFood加盟店選址,楽坡Bonbox舒肥健康餐盒加盟店裝修,王廚 活力廚房Energetic Kitchen加盟店開幕,南臺灣土魠魚羹加盟店開業

其他熱門新知01

廬隱:母親的故事  一  童年厄運  “嬰兒仰望他的母親,在母親眼中看見他自己”。著名的精神分析學家溫尼科特(Winnicott)如此詩意地描述母嬰關系中母親的重要性。母親在親子關系中,就如同一面鏡子存在著。孩子在這面鏡子中漸漸認識自己,并根據母親的回應而漸漸形成自己的各種認同和適應,最后形成自我人格。  廬隱筆下的母親讓人心塞。特別是童年生活的一段:1898年5月4日,廬隱(1898~1934)在福建省閩侯城內降生的那天,外祖母去世了。因此,母親認定她是一顆災星,便把她交給奶媽喂養。嬰兒時代的廬隱,從未享受過母親甜蜜的撫愛,全家人都討厭她。兩歲時生了一身疥瘡;滿了三歲,還不會走路,不會說話,養成了愛哭、愛鬧、拗執的脾氣。這時她得了極重的熱病,母親對她完全絕望。慈母般的奶媽把她帶到山清水秀的鄉下,村野的空氣和陽光使她很快健康起來。五歲時,父親黃寶瑛被任命為湖南長沙知縣,她回到父母的身邊,準備隨父親赴任。途中,因為總是懷念著養育她的奶媽,她悒悒終日,又在船上過度哭鬧,差點被父親丟棄。  6歲時,父親因心臟病在長沙去世。母親把父親歷年積存的一萬多兩銀子和一些東西變賣了,折成兩萬塊現款,一家人到北京,依舅父家生活。舅父是力鈞,曾任農工商部員外郎,還擔任過慈禧和光緒御醫,家里房子多,還有大花園,廬隱的表姊妹有二十來個。到北京的第二年,因母親厭棄,廬隱不得入學,只得拜姨母為師,開始啟蒙教育。  每天早晨,姨母教她一課《三字經》后,便把那間小房子反鎖上,讓她獨自去讀。待到中午,再叫她背,背不下來,便用竹板或鞭子打,有時還不給飯吃。她常常會遭到姨母的責罵和手心被打10下的懲罰。有時滿面怒容的姨母托著水煙袋走了,剛剛揩干眼淚的廬隱,還得挨母親的一頓打罵。她,永遠看不到母親的好臉色,在這個寄人籬下的家庭中,她不如婢女。  廬隱和婢女住在一起。每逢舅父家里有什么喜事或請客,母親便把她鎖在另一個院子里,怕她給家人丟臉,而她的哥哥妹妹們都打扮得像小天使,在人群中飛翔……在她九歲那年,被送到慕貞學院讀小學。1911年,當時局動蕩的時候,殘忍的家人竟拋下廬隱和她的兩個表妹而躲到天津租界去了。清王朝被推翻以后,她在大哥黃勉的幫助下,第一次開始練習作短文,由于她拼命用功,竟考上了高小。這時母親和親戚的臉上稍有了喜色,從此笨小鴨居然有了聰明之譽。后來她更加勤奮,不久又考取了師范預科,這使家里人備感驚奇,她的境遇才稍得改善。  “因為我自己奮斗的結果,到底打破了我童年的厄運,但這時候我已經十二三歲了,可貴的童年已成為過去,我再也無法使這不快樂的童年變成快樂……”(《廬隱自傳》)這是她對自己童年一個滿懷悵惘的小結。  這種家庭待遇會產生兩種孩子,要么極其溫順,要么極其叛逆。  二  西斜街的初戀  她十六七歲時母親已對她的婚事有所關注,但她害怕結婚,覺得它是一件神秘的事。  遇見林鴻俊時,是1915年。林鴻俊是姨母的親戚,也住在舅舅家的西斜街上。他曾經是留日學生,但因父母雙亡,無錢繼續求學。因愛看書,常到廬隱的姨母處借書而與廬隱認識。初相識,他在她眼里是美好的:身材魁梧,體魄健壯,談吐溫雅,已近二十。但上不起學的他整天在院子里晃來晃去,大家都叫他“野孩子”。  從借一本《玉梨魂》開始,兩個少年的情絲滋長。有時,在跨院小花園的葡萄架下互訴衷腸;有時,在宣紙的小信箋上,交流仰慕。這種眉來眼去,像感冒一樣遮不住的小把戲,很快被表兄弟們識破,并傳揚得滿城風雨。  母親與舅舅聽說后十分惱火。這個少年窮困潦倒,況且門不當戶不對,但惱火和丟臉也只是大人們的事——廬隱倔強任性,才不顧忌他們的感受呢!母親無奈,每每冷臉對待林鴻俊。  林鴻俊察覺到這種尷尬和難堪,遂對廬隱說:“這幾天,媽媽與舅舅都不開心,不理我。我無家無業,沒有進學校,寄人籬下,是野孩子,西斜街誰看得起我?我配不上你。”  “別管這么多,我看得起你。等我畢業,到別省工作,我們就可遠走高飛了。他們越反對,我越要這么干,誰也管不了。”說干就干,第二天廬隱就寫信給母親,陳明心跡——表示一定要嫁給他。  多年以后,她自己醒悟這不是愛情,而是一種俠氣,看不得弱者被輕視,其中也未嘗沒有對自己童年被輕視的報復心理。  收到這樣的信,母親流淚了,她對弟弟說,“既然如此,我只想對他們提一個條件,就是等林鴻俊大學畢業后,才能成為我的女婿。”  經過一番準備,暑期時,林鴻俊果然考取北京工業專科學校。開學前,廬隱的媽媽在西斜街家中的院子里辦了幾桌訂婚宴,請街上所有的親戚參加。席間,一位親戚站起來敬酒致賀,并豪爽地說:“林鴻俊很有志氣,努力自學居然考上大學。但你雙親不在,我愿意拿出兩千大洋,作為你四年的學費和膳食費。”并掏出兩千元支票,笑嘻嘻地請他收下。林鴻俊料想不到會有這一出,他漲紅了臉,站起來向他鞠了個九十度的躬。“謝謝!我一定好好讀書,畢業后報答你的大恩。”圍觀的客人不禁鼓起掌來,為他們慶賀。  廬隱心滿意足。此后,他們來往更親密了,彼此感覺“愿作鴛鴦不羨仙”,“我們倆就是仙”!  轉眼她畢業了,先后在北京女子中學教體育、園藝。兩年后,廬隱執意要報考北京女高師,母親極力反對。為了籌學費,同時也滿懷著對離家、對漂流生活的向往,廬隱到安徽女師附小教國文、習字、歷史地理一學期。  三  北京女高師時期  1919年,她從安慶考入北京女高師,插班到國文部。這是當時全國唯一的女子高等學府。這位身材短小面容黃瘦的女孩,很快在學校里嶄露頭角。“五四”時代的新思潮、新思想沖淡了廬隱心里的悲哀,她精神煥發,時常處于興奮之中,廢寢忘食地東奔西跑,她被選為學生會干事,積極參與社會工作。  國文部有四位女生交誼深厚,非常要好,組成了一個小集體,后人稱之為“亞洲四少”。她們是廬隱、王世瑛、程俊英和陳定秀。周日的清晨,人們可以看見這幾位女生穿著統一服裝,從石駙馬大街的學校步行到中央公園。公園里水榭兩旁芳草萋萋,四位女生常仰臥其上,高聲誦讀詩書。廬隱的筆名原叫俠隱,有一天,突然來了靈感,在草地上,她笑稱要改名叫“廬隱”。她與程俊英還常在陶然亭遠眺一片蘭花,微風吹過如一田麥浪,她們還常在亭前叫茶房拿一碟鹽煮小花生、胡桃肉,一壺白干,學古人題壁,廬隱寫新詩,程寫古體詩。寫到不通處,二人便哈哈大笑。日子在寫意與忙碌交錯里流逝。  這年“五四”后,京城學界紛紛組織同鄉會,福建同鄉會亦如是。于是在福建會館的四合院,聚集起三四十位同學,中有在北京學聯擔任職務的鄭振鐸、郭夢良(弼藩)以及這幾位同進同出的北女高師學生。后來,他們組成編輯小組,出版刊物《閩潮》——這本刊物成了廬隱與郭夢良悲歡離合的紅娘見證。  郭夢良,北大法科學生。他的才華讓廬隱一見傾心。相較之下,她發現未婚夫林鴻俊思想平庸,同她想的不一樣,走的道路不一樣。她說:“我羨慕英雄,我服膺思想家。”她所需要的人,不是僅僅脾氣好就可以滿足的。  但是愛情遇到了障礙。于廬隱,她已訂婚;于郭夢良,他使君有婦。廬隱的性格夠坦白,也無所顧忌,她對好友們說:“我沒什么問題,退婚罷了,但郭還有點顧慮,怕輿論是非。”盡管知道廬隱聽不進勸告,這班好友還是不斷極力相諫。  林鴻俊來信,說自己在學校學習努力,各門功課在90分左右,還有“快畢業了,我們的愿望將實現了,可以住在一起,過仙侶生活。不管畢業后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去做,使你的生活過得舒適些……”但是,這些話,只能讓已經變心的廬隱聽到庸俗。她對自己曾經的孤島般的西斜街生活點評說:我當時被小說迷住了,眼睛只看見西斜街的小天地,沒見過世面,接觸的人實在太少了。  1921年秋天,林鴻俊的一封來信從山東寄到學校,說他畢業后已擔任了山東糖廠工程師。對廬隱的“退婚”要求,林鴻俊設身為廬隱考慮,并不贊成。他在信中說:“……我感激你的心,遠勝愛的心,不是認識你和你家的提攜,我永遠是個野孩子,更談不上上大學、當工程師。我應該替你打算。如果我們能結婚,我一定千方百計使你幸福……”信中還提及自己工資150元,相當優厚;山東風景好,物價便宜,是居家的好地方。但是,“地位、收入、享受”這樣的字眼,只能讓廬隱更生鄙薄之情。更何況,信中那么直白地對比——“……我雖然沒有什么特長,但未結過婚,永遠愛你” 。她要維護起一個人,連自己都可以奉獻——當初對于林鴻俊也曾如此,現在愛上郭夢良,也不容林鴻俊置喙。她很快回信,請他另找高明。不久終于退了婚。后來,林鴻俊在山東工作出色,被糖廠的廠長看中,介紹自己的女兒和他相識結婚。  四  母親之死  1922年畢業后,廬隱到宣城中學任教。但是環境惡劣,加之郭夢良的家庭阻力,她內心躁煩不安。1923年2月,“四少”之一的好友程俊英結婚,她趕回北京參加婚禮。好朋友們注意到她匆匆來到典禮上,板著臉,一語不發。新娘程俊英安慰她,不要自尋煩惱,事情總會解決的。她點點頭后悄然離去。  一周之后,廬隱哭著找上門,請求程俊英幫她代課。因為母親病得很厲害。她需要趕回福州照看。  然而廬隱最終趕不上與母親再說一句話。她趕到福州家中時,母親已經斷氣。  這個好強的母親,因為當年廬隱一定要嫁給無業無家的林鴻俊,鬧得滿城風雨,只得自己拿出兩千大洋的積蓄,托請一位親戚出面,在訂婚宴上,以林鴻俊有志氣之名培養他。母親,才是那場訂婚席上慷慨的“贊助者”。  誰知道,訂婚后這幾年,任性自專的女兒又要鬧退婚,并且不惜以第一代女大學生的身份,“自甘下賤”,要嫁給已有妻室的人作小。老太太心里既難過又難堪,特別是事情在北京傳開,西斜街的親友都津津樂道這一消息時,她受不了親友常常似笑非笑的冷嘲熱諷,“臉伏到牛屎堆”里了。于是,堅決要一個人跑回福州老家。回家幾個月就去世了。  廬隱辦完喪事后趕回北京。大家勸她向郭夢良提出先和其妻離婚,但她面有難色。這樣一直拖到暑假,她去上海工作并和郭夢良在上海一品香附近的遠東旅社結婚,郭也沒有離婚。她成了“兩頭大”的“一房”。  1925年,郭夢良因工作勞累致腸病,生命垂危之際,戀戀不舍地望著廬隱和襁褓中的女兒。廬隱強忍悲痛說,女兒還未起名呀。郭夢良說:“就叫‘唯萱’吧,她以后唯有你這個母親了。”“萱”字在古文里有“母親”的意思。后取“唯”的諧音“薇”,更女性,故女兒名“薇萱”。    五  說不出來的愛  1928年,廬隱又驚天動地地愛上一個比她小10歲的男人李唯健。同居、結婚,婚姻的現實與她的理想總是相差天壤。終于,不斷顛沛的生活,把一個倔強的女作家變成或躲避于煙酒或沉醉于麻將的人。  已經無法設想她是否會在母親去世后的11年里,偶爾想起與母親的恩恩怨怨,母親對待她的那些挑剔、控制、不滿、打罵……也不知道,她對自己心懷怨意地書寫過的母親的種種負面行為有過新的想法和悔意嗎?其中,有沒有隱藏著愛或者被愛?也很難想象,如果一開始,她與母親關系順遂,她的人生又會是怎么樣?種種假設都是那么庸常的。像她這種不是平常的女性,我們或許就應像蘇雪林說的那樣,不能用尋常的尺子來衡量與揣測。  但是,這樣不尋常的女性,在面對自己女兒時,母愛如此溫馨——廬隱的大女兒郭薇萱曾在采訪中如是回憶:1931年8月,一段全家過得稍微安穩的歲月,廬隱被上海工部局女子中學聘為國文教師,一家人離開杭州來到上海,住在愚園路愚園坊20號。母親又繼續從事她所熟悉的教師工作,也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那時郭薇萱在工部局小學讀書。她天天跟母親坐人力車去上學,一路上母親與她談學校里的趣事、家里的瑣事。那時她正在學加減法。有一次她問母親,加減法學完后還學什么?母親說,還要學乘除法,還要學很多東西,學無止境。母親雖然工作很忙,但總是擠出時間陪伴她。母親很疼愛她,對她從來不打罵,有什么事,總是和藹地給她講道理。郭薇萱還記得,她小時候身體不好,常患感冒。一患感冒,只能呆在家里,母親就會準備好一瓶阿司匹林及她愛吃的巧克力、陳皮等零食,還會把《小朋友》《兒童世界》等兒童讀物放在床頭,然后輕輕關上門去學校。她雖然獨自在家,但有書看并不覺得寂寞……然而母親在她10歲時徹底離開了她——1934年,一代才女廬隱逃不出女性宿命,在她即將第三次為人母時,作為“身體的女人”,在難產的汗滴與血漬中撒手西去……春盡的暗夜讀廬隱,掩書時,又仿若可見她的10歲女兒郭薇萱和3歲女兒李恕先穿著白色的孝衣,戴著尖尖的白帽,站在她的遺體前哀哀地喊著:“媽媽……”  “媽媽!”……但廬隱有多少話,多少愛,已經不能說出口。   廬隱作品_廬隱散文集 廬隱:最后的命運 廬隱名言名句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胡適:兒子一定要孝順父母嗎  一、江長祿先生來信  昨天上午我同太虛和尚訪問先生,談起許多佛教歷史和宗派的話,耽擱了一點多鐘的工夫,幾乎超過先生平日見客時間的規則五倍以上,實在抱歉的很。后來我和太虛匆匆出門,各自分途去了。晚邊回寓,我在桌子上偶然翻到最近《每周評論》的文藝那一欄,上面題目是“我的兒子”四個字,下面署了一個“適”字,大約是先生做的。這種議論我從前在《新潮》《新青年》各報上面已經領教多次,不過昨日因為見了先生,加上“叔度汪汪”的印象,應該格外注意一番。我就不免有些意見,提起筆來寫成一封白話信,送給先生,還求指教指教。  大作說,“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患于你。”這和孔融所說的“父之于子當有何親……”“子之于母亦復奚為……”差不多同一樣的口氣。我且不去管他。下文說的,“但是你既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并不是待你的恩誼。”這就是做父母一方面的說法。換一方面說,做兒子的也可模仿同樣口氣說道:“但是我既來了,你不能不養我教我,那是你對人道的義務,并不是待我的恩誼。”那么兩方面湊泊起來,簡直是親子的關系,一方面變成了破形的義務者,他一方面變成了跛形的權利者,實在未免太不平等了。平心而論,舊時代的見解,好端端生在社會一個人,前途何等遙遠,責任何等重大,為父母的單希望他做他倆的兒子,固然不對。但是照先生的主張,竟把一般做兒子的抬舉起來,看做一個“白吃不回賬”的主顧,那又未免太“矯枉過正”罷。  現在我且丟卻親子的關系不談,先設一個譬喻來說。假如有位朋友留我在他家里住上若干年,并且供給我的衣食,后來又幫助我的學費,一直到我能夠獨立生活,他才放手。雖然這位朋友發了一個大愿,立心做個大施主,并不希望我些許報答,難道我自問良心能夠就是這么拱拱手同他離開便算了嗎?我以為親子的關系,無論怎樣改革,總比朋友較深一層。就是同朋友一樣平等看待,果然有個鮑叔再世,把我看做管仲一般,也不能夠說“不是待我的恩誼”罷。  大作結尾說道:“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這話我倒并不十分反對。但是我以為應該加上一個字,可以這么說:“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單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為甚么要加上這一個字呢?因為兒子孝順父母,也是做人的一種信條,和那“梯弟”“信友”“愛群”等等是同樣重要的。舊時代學說把一切善行都歸納在“孝”字里面,誠然流弊百出。但一定要把“孝”字“驅逐出境”,劃在做人事業范圍以外,好像人做了孝子,便不能夠做一個堂堂的人。  換一句話,就是人若要做一個堂堂的人,便非打定主意做一個不孝之子不可。總而言之,先生把“孝”字看得與做人的信條立在相反的地位。我以為“孝”字雖然沒有“萬能”的本領,但總還夠得上和那做人的信條湊在一起,何必如此“雷厲風行”  硬要把他“驅逐出境”呢?  前月我在一個地方談起北京的新思潮,便聯想到先生個人身上。有一位是先生的貴同鄉,當時插嘴說道:“現在一般人都把胡適之看做洪水猛獸一樣,其實適之這個人舊道德并不壞。”說罷,并且引起事實為證。我自然是很相信的。照這位貴同鄉的說話推測起來,先生平日對于父母當然不肯做那“孝”字反面的行為,是決無疑義了。我怕的是一般根底淺薄的青年,動輒抄襲名人一兩句話,敢于扯起幌子,便“肆無忌憚”起來。打個比方,有人昨天看見《每周評論》上先生的大作,也便可以說道:“胡先生教我做一個堂堂的人,萬不可做父母的孝順兒子。”久而久之,社會上布滿了這種議論,那么任憑父母老病凍餓以至于死,卻可以不去管他了。我也知道先生的本意無非看見舊式家庭過于“束縛馳驟”,急急地要替他調換空氣,不知不覺言之太過,那也難怪。從前朱晦庵說得好,“教學者如扶醉人”,現在的中國人真算是大多數醉倒了。先生可憐他們,當下告奮勇,使一股大勁,把他從東邊扶起。我怕是用力太猛,保不住又要跌向西邊去。那不是和沒有扶起一樣嗎?萬一不幸,連性命都要送掉,那又向誰叫冤呢?  我很盼望先生有空閑的時候,再把那“我的父母”四個字做個題目,細細的想一番。把做兒子的對于父母應該怎樣報答的話(我以為一方面做父母的兒子,同時在他方面仍不妨做社會上一個人),也得詠嘆幾句,“恰如分際”,“彼此兼顧”,那才免得發生許多流弊。  二、我答汪先生的信  前天同太虛和尚談論,我得益不少。別后又承先生給我這封很誠懇的信,感謝之至。  “父母于子無思”的話,從王充、孔融以來,也很久了。從前有人說我曾提倡這話,我實在不能承認。直到今年我自己生了一個兒子,我才想到這個問題上去。  我想這個孩子自己并不曾自由主張要生在我家,我們做父母的不曾得他的同意,就糊里糊涂的給了他一條生命。況且我們也并不曾有意送給他這條生命。我們既無意,如何能居功?如何能自以為有思于他?他既無意求生,我們生了他,我們對他只有抱歉,更不能“市恩”了。我們糊里糊涂的替社會上添了一個人,這個人將來一生的苦樂禍福,這個人將來在社會上的功罪,我們應該負一部分的責任。說得偏激一點,我們生一個兒子,就好比替他種下了禍根,又替社會種下了禍根。他也許養成壞習慣,做一個短命浪子;他也許更墮落下去,做一個軍閥派的走狗。所以我們“教他養他”,只是我們自己減輕罪過的法子,只是我們種下禍根之后自己補過彌縫的法子。這可以說是思典嗎?  我所說的,是從做父母的一方面設想的,是從我個人對于我自己的兒子設想的,所以我的題目是“我的兒子”。我的意思是要我這個兒子曉得我對他只有抱歉,決不居功,決不市恩。至于我的兒子將來怎樣待我,那是他自己的事。我決不期望他報答我的思,因為我已宣言無患于他。  先生說我把一般做兒子的抬舉起來,看做一個“白吃不還賬”的主顧。這是先生誤會我的地方。我的意思恰同這個相反。我想把一般做父母的抬高起來,叫他們不要把自己看做一種“放高利貸”的債主。  先生又怪我把“孝”字驅逐出境。我要問先生,現在“孝子”兩個字究竟還有什么意義?現在的人死了父母都稱“孝子”。孝子就是居父母喪的兒子(古書稱為“主人”),無論怎樣忤逆不孝的人,一穿上麻衣,戴上高梁冠,拿著哭喪棒,人家就稱他做“孝子”。  我的意思以為古人把一切做人的道理都包在孝字里,故戰陣無勇,蒞官不敬,等等,都是不孝。這種學說,先生也承認他流弊百出。所以我要我的兒子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他做我的孝順兒子。我的意想以為“一個堂堂的人”決不致于做打爹罵娘的事,決不致于對他的父母毫無感情。  但是我不贊成把“兒子孝順父母”列為一種“信條”。易卜生的“群鬼”里有一段話很可研究:(《新潮》第五號頁八五一)(孟代牧師)你忘了沒有,一個孩子應該愛敬他的父母?  (阿爾文夫人)我們不要講得這樣寬泛。應該說:“歐士華應該愛敬阿爾文先生(歐士華之父)嗎?”  這是說,“一個孩子應該愛敬他的父母”是耶教一種信條,但是有時未必適用。  即如阿爾文一(www.lz13.cn)生縱淫,死于花柳毒,還把遺毒傳給他的兒子歐士華,后來歐士華毒發而死。請問歐士華應該孝順阿爾文嗎?若照中國古代的倫理觀念自然不成問題。  但是在今日可不能不成問題了。假如我染著花柳毒,生下兒子又聾又瞎,終身殘廢,他應該愛敬我嗎?又假如我把我的兒子應得的遺產都拿去賭輸了,使他衣食不能完全,教育不能得著,他應該愛敬我嗎?又假如我賣國賣主義,做了一國一世的大罪人,他應該愛敬我嗎?  至于先生說的,恐怕有人扯起幌子,說,“胡先生教我做一個堂堂的人,萬不可做父母的孝順兒子。”這是他自己錯了。我的詩是發表我生平第一次做老子的感想,我并不曾教訓人家的兒子!  總之,我只說了我自己承認對兒子無息,至于兒子將來對我作何感想,那是他自己的事,我不管了。  先生又要我做“我的父母”的詩。我對于這個題目,也曾有詩,載在《每周評論》第一期和《新潮》第二期里。  原題《我的兒子》   胡適作品_胡適散文集 胡適:差不多先生傳 胡適:追憶曾孟樸先生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桃園周美真手作壽司創業招商會
2023加盟推廣有哪些方法? 桃園吮指王雞排炸食連鎖加盟總部加盟資訊 桃園永貞新村創業招商會2023餐車加盟推薦 台北喫鍋小火鍋加盟資訊 高雄鬼匠拉麵創業招商會

arrow
arrow

    4jw4ca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